云起木生

只要还活着,就一定,一定要做些什么。

球下之臣番外:千秋家国梦

来来来,准备接受洗礼吧

百鬼十方:

提示:请听着《千秋家国梦》观看,有buff哦!





     
  


球下之臣番外:千秋家国梦


文:百鬼十方


        


“好,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是马琳发球,他依然使用的是他常用的正手半高抛发球,我们来看看王皓会如何应对。”


“王皓看来采用得也是比较稳的方法来打这一局球,我们很熟悉的逆旋球,马琳正手抽回,王皓反击……可惜,撞网了,这里可以看出王皓在不积极变动技术的情况下,对付马琳是比较吃亏的。”


“没错,有人调侃过王皓属于‘落地生根式’打法,除了说他牺牲跑动来换得强力并且稳定的相持能力之外,某些意义上还是说明他打球缺乏变化。”


“无论如何,恭喜马琳,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单打的冠军!”


……


梦境的最后一句截止在结果宣布的一霎那,王皓终于挣开了眼睛,他的眼神从涣散到凝实,最终一动不动地看向了黑乎乎的天花板。


半晌过后,他慢慢地撑起上身,坐了起来。


这时候应该已经过了凌晨了,虽然因为有窗帘隔着看不清天色,但王皓莫名地就是能感觉到这一点。偶尔几缕夜风从窗帘的间隙里漏了进来,拂到额角,带来几丝异样的凉意。于是他伸手摸了摸那里,果不其然,全是汗。


是冷汗。


虽然做得并不算噩梦。


王皓闭上眼睛,用双手揉了揉太阳穴,在心里叹息着。


他退役快两年整了。


从2013年到2015年,他在努力地忘掉自己作为运动员时获得的嘉奖和打击,让自己沉下心来慢慢朝着一个教练员的方向前进,这过程很难,但是他必须做,而且必须做成功。


因为他必须感谢生活,生活允许他在告别了运动员生涯之后还能以另一种方式亲近他最爱的运动。


能够进国家队的人,无论最开始爱或者不爱,喜欢或者不喜欢,到最后这项运动都会成为他们的天命。


没有人愿意和自己的天命分开。


王皓庆幸自己不用,只可惜每次梦境似乎都在提醒他,你放下的还不够彻底。


他梦见自己的比赛,2004年、2008年、2012年,三场决赛,不同的对手,对于他自己而言同样的结局。有人说过这对他太残酷,但王皓给出的关于这三块银牌的答案永远是“感谢”。


那三块银牌,对于任何运动员来说,恐怕都是一种错而复失的失望和擦肩而过的痛心。王皓觉得,他总该要走出来的,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久,他离最后那一块银牌也越来越远,远到明年他就必须以一个教练员的身份看那场全世界的体育盛会了。


只是就在这夜里,他从床上惊醒,隔着小半个中国,思念起了那些遥远的比赛和在回忆里鲜活的汗水与眼泪。


巧合的是,在他按着额头平复心情的时候,枕头旁边的手机忽然振动了两声,亮起了提示灯


有新短信。


王皓等到提示灯灭了才侧过身,伸手拿来一看,是樊振东发来的。


内容很简单,加上标点符号都不够十个字。


『我拿冠军啦:!』


简洁到几乎能算作直白的表达,一看就知道出自那个八一小胖子之手。


王皓没忍住,笑了笑,樊振东是他在八一最得意也最关注的弟子,这孩子少年老成,在他面前孩子气少得可怜。


这次倒是难得活泼了一把。


只可惜这活泼得不是时候,都不管他师父是不是在休息,万一她现在是睡着了呢?连六个小时的时差都不管,想必应该是高兴傻了。
   


……


樊振东力压马龙夺得2015年瑞士乒乓球世界杯男单冠军的正式消息第二天就发布在了各大体育媒体的网页上。王皓浏览着那些内容相差无几的新闻,突然注意到了一张图。


是新闻的配图。


让人惊讶的是,这配图配得既不是颁奖礼,也不是樊振东比赛时的抓拍,而是三个背影,穿着国家队服,凝望着他们眼前升起的三面五星红旗。


那段新闻是这么描述的。


     


“很多人难以忘记2008年男子乒乓球的比赛,因为那是最后一场冠亚季军都能够是中国人的比赛,同样那也是最后一次,属于乒乓球的三面五星红旗能同时在奥运赛场上升起。”


“值得人纪念的东西有很多很多,不止那三面五星红旗,还比如这次的世界杯决赛,樊振东作为初崭露头角的97年小将,打败队长马龙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至此,被称为‘国乒五虎上将’的五位运动员,都分别获得了属于自己的三大赛单打冠军。这比任何事都应该牢记,因为这预示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启。”


    
    


王皓看了之后,沉默了许久。


其实从他退役的那一刻开始,名为“二王一马”的三足鼎立时代就已经从事实上归入了历史。只是总有人怀念,不断地怀念三个人带来的辉煌。


可喜的是,新的时代终于吹响了他的号角。


    
   


……


曾经,有容国团。


曾经,有庄则栋。


曾经,有蔡振华。


曾经,有刘国梁和孔令辉。


曾经,有王皓、马琳和王励勤。


……


现在,有张继科、马龙、许昕、方博和樊振东。


中国队有“五虎上将”。


还有“五虎上将”之后,那些同样鲜活而富有生命力的新生力量。


    


  


国球常胜三十载,


几度风雨几度晴。


王师卷土重来日,


盛世峥嵘未可期。


  
  


……


当我再次看到你,在古老的梦里。


落满山黄花朝露映彩衣。


我再次看到你,在爱的故事里。


起阵阵烟波……


你往哪里去?

评论

热度(2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